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办公室)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ffice of Taiwan, Hongkong, Macao Affairs)


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台湾地区统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责任编辑:陈慧玲 访问次数:91

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台湾地区统测成绩

招收台湾学生简章

三明学院是福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学校位于宋朝大理学家朱熹故里、中国绿都、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三明市。学校系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教育部中外合作项目学校和福建省教育厅闽台联合办学项目学校。学校秉承明德、明理、明志”校训努力造就经世致用之才构建了以工为重、以师为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48个本科专业和建成40个省级及以上科研创新与服务平台,现为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和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依据台湾科技院校四年制及专科学校二年制联合统一测试(以下简称“统测”)成绩招收符合相关条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具体如下:

一、报名条件

1.台湾高级中等学校(包括公私立技术型高级中等学校,普通型高级中等学校、单科型高级中等学校及综合型高级中等学校所设专业群、职业类科以及开设综合高中课程、实用技能课程的学校)毕业生;

2.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3.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拥护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4.2022年统测考试语文、数学、英文三门考试科目成绩中任一门达到均标级及以上。

二、招生专业

所在二级学院

专业名称

学制

层次

备注

经济与管理学院

贸易经济

本科

一般学科

电子商务

本科

一般学科

信息工程学院

网络工程

本科

一般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一般学科

艺术与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技术

本科

一般学科

产品设计

本科

艺术类学科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重点学科

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一般学科

资源与化工学院

材料化学

本科

重点学科

生物技术

本科

重点学科

文化传播学院

传播学

本科

一般学科

汉语言文学(非师范类)

本科

一般学科

注:计划数为5人,可视生源情况超计划录取。

三、申请时间

自公布之日起至2022630

四、申请方式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网上下载并填写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统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入学申请表》(搜索三明学院https://www.fjsmu.edu.cn/,进入“招生信息”,选择《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台湾统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简章》下载),并将申请表和相关申请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申请材料

1.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统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入学申请表》完整填写、签字后的扫描件;

2.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扫描件;

3.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

4.往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高中毕业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开具的应届毕业生预毕业证明或在学证明扫描件,证明上应注明学籍号;

5.统测成绩通知单扫描件(含报名序号和准考证号);

6.中学阶段职业技能、课外活动、社会活动和个人兴趣特长,附获奖证书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注: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是否符合报名条件,须对提交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请材料需于报名截止日前发送至邮箱smxytgab@163.com,所有电子档材料请使用PDF格式。报名材料不退还。

六、考核

1.初审。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s://zjc.fjsmu.edu.cn/main.htm)将于报名截止日期3日内公示初审合格准予考核名单。

2.考核。我校将于公布初审结果3日内组织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和方式将通过邮件和三明学院招生信息网网站告知考生。

七、录取

根据考生的测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根据考生专业志愿填报顺序,结合考生综合素质择优录取。预录取的学生名单经福建省教育厅审核后办理相关录取手续。71日前寄发第一批次《录取通知书》,815日前寄发第二批次《录取通知书》。

八、入学及复查

(一)新生报到

新生报到时间及其他详细事宜参见《录取通知书》及《新生入学须知》。新生须持《录取通知书》按规定时间到校报到注册,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前向学校请假并获准。逾期未按时报到者,则自动取消入学资格。

(二)入学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入学资格复查。发现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身体不符合要求等情形的,确定为不合格,取消学籍。

九、收费标准

入学注册时,应按照学校规定缴纳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收费标准与祖国大陆同专业学生相同,以人民币方式结算。

(一)学费:重点学科学费5200/学年、一般学科4800/学年、艺术类学科8400/学年

(二)住宿费:按专业统一安排住宿,根据住宿条件不同,750-1200/学年。

十、违规处理

在报名、考核等环节出现违规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规定处理。

十一、其他

(一)学生在校期间,学校按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进行管理。学生与内地(祖国大陆)学生享受同等医疗保障政策,按规定参加高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同等待遇。

(二)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符合学校毕业条件的,颁发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

具体报名、填报志愿时间及注意事项,请留意福建省高校依据台湾统测成绩联合招收台湾学生办公室公告和三明学院招生信息网网站公告。福建省联招办联系地址及电话: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62号,0591-8782153287091607。学校地址及电话: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三明学院行政楼207办公室,0598-839986013806963071邮政编码365004;联系人:陈老师;联系邮箱smxytgab@163.com

附件: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统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入学申请表.doc

三明学院2022年依据台湾地区统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05.docx


                                                                           三明学院

                                                                          2022429日